您的位置:首页 >系部新闻>详细内容

系部新闻

民族文化进校园,产教融合谱新篇
——我院民族文化项目组深入罗城县石涠村开展调研活动

来源:(文/图 胡万志) 发布时间:2019-11-25 21:55:1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20191124日,正值仫佬族人民庆祝依饭节之际,我院师生一行三十多人,在学院总顾问韩江河教授的带领下,来到罗城县石涠村,开展民族文化调研活动,探索贫困地区职业教育“创业+扶贫”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。参加调研活动的有建筑工程系主任胡万志、系党总支书记黄菁、院团委副书记韦石兰和民族文化研究协会、广告和室内设计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代表。

调研活动伊始,由我院民族文化研究协会十多位学生组成的山歌小组,以一曲独具仫佬族特色的迎客歌,拉开了石涠村依饭节的序幕。

接着,广告设计专业的同学们,摆上了精心设计包装的仫佬族特色美食和工艺品。这些产品,以其精致的做工、简约的造型和精美的配饰,赢得了众多游客的青睐,游客们纷纷上前询问其制作工艺与销售价格。据悉,为了设计出符合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包装作品,项目组的成员充分利用周末时间,深入到仫佬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去寻找灵感,使设计出来的作品,在满足当下消费者审美需求的同时,又能保持特有的民族文化元素,以其“民族特质”来吸引“世界目光”,从而走出九万大山,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。

当天下午,师生们还观看了内容丰富的依饭节喜乐愿祭祀大典。庄严而神圣的祭祀大典结束后,活动主办方邀请到的苗族、侗族、瑶族等其他少数民族与仫佬族人民一起载歌载舞,他们赞美天地万物的神奇,歌颂人类劳动的魅力,感恩自然母亲的赠与,让到场的师生与游客们观赏到了一场丰盛的民族文化视听盛宴。

最后,师生们在依饭节百家宴上品尝仫佬族特色美食。山歌小组的同学们,端起酒杯,唱起仫佬族敬酒歌,将依饭文化节推向了高潮。在悠扬的歌声中,师生们愉快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。

建筑工程系主任胡万志说,此次调研活动,将专业建设与社会实践密切结合,充分发挥大学生的集体智慧与创作热情,在重塑少数民族产品形象的基础上,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营销手段,扩大其知名度与影响力,切实帮扶民族地区脱贫。

    韩江河教授指出,民族文化调研项目的开展,将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,将民族文化传承与职业教育融合起来,为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探索产教融合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。今后,我们将以此为契机,争取获得教育部、文化旅游部以及当地扶贫办和妇联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,着力培育河池文化产业园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、脱贫攻坚培训中心和东盟文化创意园等四个品牌,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与扶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。


终审:gxxdjzx001
【打印正文】

相关信息